小馒头想不出名字

这红红火火的世界 我要继续看下去

三十二 二十二
看完电影蛮难受的,回来又看了三十二的短片,哭得稀里哗啦…
二十二是部纪录片,相对电影可能的艺术加工显得更为真实。开场是葬礼,应该是山西吧。冬天,雪覆着黄土,后面是灰蒙的天、干枯的树,画面里满是穿着白色丧服的人,音乐是传统的丧乐吧。然后是一个个老人,一个个故事。有的老人会讲,而有的老人只有画面,可无一人不是身形佝偻,家庭条件困难,每每谈到伤心往事抹着眼泪说:不说了不说了,说了心里难受…
你看着她们在白色的砖墙下一人坐着,背后门联隐约写着“…万树系哀思”;你看着她们在狭小的门口一人坐着,痴痴望着倾盆的雨帘;你看着她们脸上纵横的皱纹、微红的眼角、颤抖的双手…你看啊。

日头出来点点红,
照进妹房米海空。
米海越空越好耍,
只愁命短不愁穷。
…………
天上下雨路又滑,
自己跌倒自己爬。
自己忧愁自己解,
自己眼泪自抹干。
…………
出门人笑我也笑,
回家人笑我忧愁。
人进大门呵呵笑,
我进大门眼泪流。

这是两部片子里面都有的曲子,是老人哼唱的。就像歌词所说,她们有些不愿再提起往事,宁愿带进坟墓化为尘土,而有些即使愿意坦然言说,怕也时日无多,力不从心。
纪录片里有各国各地区为受害者提供帮助的人,感谢他们的帮助与身体力行。慰安妇是日本所称这些老人的词,而在真正心系她们的人眼中,她们是受害者。请称她们受害者。

“这世界红红火火,我吃野菜也想继续看下去。”这是其中一位老人说的。希望老人们不要放弃,希望更多的人关注,希望历史被正视,希望结果到来的不算晚。
也感谢老人们积极的生活,志愿者们无私的帮助,感谢更多的人参与进来,感谢有这么一部电影上映于眼前。

希望大家能看看这部片子吧。

评论

热度(4)